close

  演練比口頭教育更管用
  □金陵晚報記者潘冬
  電影《親愛的》讓“拐騙”再次成為社會熱點,學校和家長都越來越重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。昨天上午,南京市奧星幼兒園組織了一場逼真的防拐騙演練,數位家長參與,使出各種招數來“騙走”小朋友。出人意料的是,糖果玩具並不管用,反而是設置好的情景、幾句套近乎的話基本上能“百發百中”。
  對此,該園後勤園長滕小燕表示,幼兒階段,真實演練比口頭教育更管用,下一步會把這個結果通知所有家長,聯合家長共同增強孩子的安全意識。
  幾句話就跟“陌生人”走了
  “沒騙成功,給他糖果也不要。”糖果和玩具是孩子們的最愛,昨天,不少位參與演練的家長都使出了這一招,不過效果並不明顯,多數孩子拒絕接受陌生人的好意。
  與此相對,情景模擬的方法倒是成功“騙走”了好幾個孩子。家長王女士先在跳舞房看孩子們跳舞,然後對一個孩子說,“小朋友,我是電視臺的,看你跳舞很好,跟我去外面接受採訪吧”,就這樣,小朋友就跟著她走到了門口。另一位家長對一位大班的孩子說,“我是小二班的家長,保安爺爺說你的東西丟在門口,和我出去取吧”,同樣“騙走”了小朋友。
  家長張先生的方法無疑是最讓人吃驚的。在知道一個小男孩的姓名和父母姓名後,他走過去“套近乎”說,“我是你爸爸xx的同事,你爸爸受傷了,在門口等你,跟老師請假和我走吧”,孩子不僅願意跟著他走,當老師問他是否認識這位叔叔時,他還肯定地說“認識”。
  方法再多也“防不勝防”
  “平時我也和孩子說過,但是沒有那麼刻意,主要是講不要跟不認識的人走”,在成功“騙走”一位小朋友後,家長王女士認真地表示,不管在哪裡,都不要隨便暴露孩子的信息。
  家長曹女士則告訴記者,自己平時會跟孩子約定一個密碼,每周一換,“密碼有時是小故事,有時是數字,所以我家孩子一般不太容易被騙”。但她還是覺得很有收穫,“情境越真實孩子越容易被騙,特別是利用孩子的好心,看來以後還得和孩子說,幫助別人是對的,但一定要確保自己的安全。”
  “防不勝防啊”,張先生是參與演練的家長中唯一一位爸爸,他認為,還是得在平時加強對孩子的教育,特別是應對陌生人,“可以和陌生人說話,但絕對不能和他們走”。此外他對各種各樣的方法也不太看好,“花樣太多反而會讓孩子混亂,最重要的還是設定好原則。”
  演練比口頭教育更管用
  演練結束後,孩子們在操場上集合,老師們開始清點有多少孩子被“騙走”。據瞭解,現場共有8個班近200個孩子,每個班都有5個左右孩子參與了演練,小班的孩子每4個就有3個被“騙走”,相對來說“越大越少”,大班的孩子差不多只有一半會被“騙走”。
  “這個結果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”,奧星幼兒園後勤園長滕小燕告訴記者,這是園裡的安全教育演練,“我們每學期有兩次演練,每個班還有安全課程,沒想到還是有這麼多孩子被騙”。她說,下一步,園方會把這次演練的總結通過“校訊通”發給每位家長,再次強調安全教育。
  滕小燕表示,演練要比口頭教育更管用,“這個年齡段的孩子,光講沒用,通過這種演練,印象會深刻一些”,她建議家長不妨自己設計一些場景來教育孩子,增強安全意識。  (原標題:糖果玩具不管用幾句話卻輕易“騙走”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ye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